別小看口呼吸的危害!(為了小孩的外貌和健康必須進來看)

多少人的齙牙因口呼吸形成,而又有多少人的鼻子因口呼吸而造成鼻炎等疾病呢?

你知道什麼是口呼吸?

口呼吸是夜間睡眠張口呼吸的簡稱,造成原因往往是上呼吸道阻塞,包括鼻竇炎,鼻息肉,鼻甲肥大,腺樣體肥大,扁桃體肥大等病因,如不及時治療會造成上頜骨發育不良、牙列發育不齊、唇肌松馳、開唇露齒、唇外翻、上前牙前突、上牙弓狹窄等面容問題。

正常情況下,我們的呼吸是通過鼻腔完成的。而對於患有鼻炎、鼻甲肥大、鼻息肉、腺樣體增生、扁挑體肥大等疾病的人,鼻腔阻塞,因而只能用口呼吸替代鼻呼吸。但也有少數人並無鼻腔疾患,而只是習慣性使用口呼吸。兒童用口呼吸有嚴重危害,家長需要引起重視!

口呼吸到底有什麼危害呢?

1、容易誘發口腔疾病和呼吸道疾病

睡眠時迷走神經興奮性增高,分泌物增多,但咳嗽反射不敏感,不易及時地排出氣管分泌物,使其對病菌的抵抗力減弱,加之經口呼吸時,空氣沒有經鼻腔過濾而由口腔直接被吸入肺部,容易誘發口腔疾病和呼吸道疾病。

2、口腔黏膜乾燥易裂

由於牙弓的改變造成咀嚼肌張力不足,咀嚼功能可下降,經常用口呼吸還可使口腔粘膜乾燥易裂,甚至影響到肺泡組織。若睡眠時張口呼吸,危害更大。

3、用口呼吸導致「腺樣體面容」

長期用口呼吸會影響面部的正常發育,影響面部美觀!這將會呈現特殊面容,表現為張口呼吸,鼻翼萎縮,嘴唇肥厚,鼻唇溝變淺,上唇捲曲,牙列擁擠,齶蓋高拱,上前牙前突等。

導致這個結果的原因在於,口呼吸影響腺樣體。由於腺樣體肥大導致面骨發育發生障礙,表現為牙列不齊,上切牙突出,唇厚,缺乏表情。正常小兒腺樣體12歲以後才萎縮,由於反覆感染導致腺樣體肥大,鼻塞而靠嘴張口呼吸,長期用口呼吸,氣流衝擊硬齶會使硬齶變形、高拱,久而久之,面部的發育會變形。

如何發現孩子用口呼吸

3-12歲是腺樣體肥大高發期,小兒感冒後偶爾打鼾不用擔心,但如果持續加重,孩子打鼾聲響,還伴有耳內疼痛、看電視大聲,就應該及時去醫院耳鼻喉科檢查聲導抗、鼻內鏡,檢查扁桃體是否肥大,及時治療上呼吸道感染,避免反覆炎症刺激腺樣體及扁桃體增生,密切觀察孩子是否張嘴呼吸。

臨床檢查時應了解鼻呼吸道是否通暢。最簡單的方法是讓患者閉口,醫師用食指壓迫患者一側鼻翼,令其呼氣、吸氣,同法檢查對側以了解鼻呼吸道是否通暢。此外也可用一塊雙面鏡放在患者鼻孔下1-2分鐘後觀察鏡子的口面和鼻面的鏡面是否有霧氣,即可診斷患者是否有口呼吸。

怎麼糾正兒童用口呼吸呢?

1、接受專科醫師治療。如果寶寶是因為疾病而導致鼻腔阻塞,而不得不用口呼吸。那麼就應該鼻咽部疾病應該及時進行治療,避免鼻源性錯合畸形和顏面異常的發生。

2、睡覺帶特製面紗。對養成張口呼吸習慣的寶寶,在他晚上睡覺時,給他戴上一個三層紗布的小口罩,把鼻孔要留在外邊,迫使其改用鼻腔呼吸。

3、上下唇、頰肌訓練。每天做上下唇、頰肌訓練。如反覆用上下唇夾一硬紙片並快速抽出,每日3次,每次5-10分鐘。也可上下唇夾住磁卡直至疲勞。

4、經常閉口鼓氣。訓練寶寶經常閉口鼓氣,例如用吹口哨,吹小喇叭,吃棒棒糖,咀嚼口香糖並吹泡等方式,並以舌及頰肌運動促進口腔、牙齒的清潔。

5、在做操或慢跑時,注意閉口用鼻呼吸。運動過後,寶寶習慣大口喘氣,這個時候家長可以鼓勵孩子閉口用鼻呼吸,持之以恆地改變寶寶用口呼吸的習慣。

6、牙齒矯治。對已形成嚴重牙懊畸形的兒童,應在15歲前及時去口腔醫院施行矯治。因為,12~15歲的兒童是頜面部生長發育的高峰期,此時口內已全部換成恆牙,這時能以最短的時間、最少的痛苦,產生最好的治療效果。

如何防止口呼吸

首先應治療慢性或急性鼻呼吸道疾病,必要時切除過大的扁桃體,待鼻呼吸道完全通暢後,再酌情視錯合的嚴重程度進行矯治。

年幼的兒童畸形尚不嚴重時,除教育其不用口呼吸外,可用前庭盾改正口呼吸習慣。

前庭盾放於口腔的前庭部分,雙側延伸至第一磨牙,前份與前突的上切牙接觸,雙側後份離開後牙2-3mm以減輕頰肌的壓力。舌肌活動可擴大牙弓後段,閉唇時唇肌的壓力可壓上切牙向舌側。如患者已為恆牙列,除教育不用口呼吸外,應視錯合的情況,全面考慮其治療計劃,進行一般性矯治。

 

2017-07-07 由 家庭育兒寶典 發表于健康       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health/2mqy329.html